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开展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学习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11-15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上午,为了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我院概论教研部开展了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学习研讨活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一环,概论课程要把实现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的中心任务。

舒展教授分析了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是到我党成立100年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为引领中国前行的时代号召。在谈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舒教授指出中央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此之前,党的十三大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的表述是“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两者相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由21世纪中叶调整为2035年,足足提前了十五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是提前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和自信之源。

周建锋副教授就十九大报告内容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结合了自己的研究所长。报告提出: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这“两个同步增长”意味着建设富强国家了,百姓拥有更多财富,分享发展成果,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保障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占合理比重。董海峰副教授就十九大报告内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杨毓团副教授畅谈了十九大报告内容中的“文化自信”,并分析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关系。文化自觉主要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在文化上的觉醒;文化自信则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肯定和发扬;有了文化自觉,才能有文化自信;有了文化自信,才能有文化自强。

在“三进”学习研讨活动中,教研部围绕十九大的报告内容,树立了问题意识,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带着问题开展“三进”学习教育,善于反思问题、认真研究问题,探究领悟了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并内化为自我的精神动力,外化于具体的践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