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27 浏览次数:

3月25日下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在福州大学山南行政楼123会议厅成功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王向明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副教授受邀参加研讨会。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与教师代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主持。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对与会专家与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主力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作为主渠道,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主题分别做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王向明研究员就如何将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课堂做了精彩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就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经验做法、成效成果做了详细分享。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重点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建设等情况做了深入介绍。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副教授作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结合“行走的思政课”教学创新方法,着重将如何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真正走进学生心里的思索与积累作了分享。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教授简要介绍了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举措与成效,并以问题为导向指出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效提升自身实力的努力方向。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各高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社会科学体系中的引领作用,协调推进课程、学科、学院三大建设。

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也与专家就课程建设、学科发展、学院定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共同研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据悉,本次研讨会作为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子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继续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