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 正文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3-26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8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将复试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第一条 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和福建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我院的实际情况,确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我院网络远程复试选择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简称“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此外,选择“腾讯会议”远程会议软件作为备用系统。考生需同时下载安装以上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及网络调试。

学院在2021年4月6日安排考生按复试要求连线进行网络测试,确保每位考生设备、网络均为正常。

我校复试费标准为130元,在面试系统,通过支付宝扫码缴费。

第二条 复试时间

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复试,错过复试时间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每位考生复试时间至少20分钟。各专业第一志愿考生的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1.2021年4月7日  上午8:30-12:00    

  复试专业: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2021年4月7日  下午14:00-16:30

  复试专业:030506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3.2021年4月8日 上午 8:30-12:00

  复试专业: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4.2021年4月8日  下午 14:00-17:00

  复试专业:030505思想政治教育

第三条 复试比例与复试名单

我院根据学校复试基本要求以及下达的招生计划,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1:1.2。学院在网站上公布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名单。

第四条 复试内容与要求

1.复试包括专业课、外语、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等内容,主要以面试考核方式进行。其中专业知识考核内容参考《福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参考书目》,英语和综合素质考核采用开放性和综合性题目。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综合能力测试20分,专业知识测试30分,综合素质测试5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2.原则上采用随机的方式确定复试次序,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3.专业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是30%,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再取平均分的方法计算每位考生的面试成绩。

4.复试完毕后,我院将及时公布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及考生总成绩(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按考生总成绩的高低进行排序。

第五条 资格审查及相关材料

请考生于2021年 3 月 31 日17:00前将资格审查资料(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 mks@fzu.edu.cn(文件名为:资格审查-报考专业 - 姓名 - 考生编号),并于2021年 3 月31日17:00前将此资格审查资料上传至教育部学信网的复试系统,并在线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自身诚信,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资格审查材料清单如下

1.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2.初试准考证(如丢失请登录中国研招网系统打印)

3.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备注:报名时学历、学籍未通过教育部审核的,需提供学籍、学历认证报告;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本科学习成绩单(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并加盖公章)

5.英语四六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科研成果、论文以及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相关材料等

6.手写签名的(表3)福州大学硕士考生资格审查表(见附件1)

7. 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

8. 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3)

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应提交所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以供复核,若发现弄虚作假,取消其录取资格。

第六条 录取

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按照分专业按考生总成绩的高低进行排序,并依据分专业招生数确定拟录取顺序和拟录取名单。如果考生的总成绩完全相同(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而招生计划有限,则比较初试总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初试总成绩再相同,则比较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如果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再相同,则比较满分等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入学考试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排序情况及拟录取名单应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

2.未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者

3.未按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者

4.提供虚假信息者

学院会报送候补拟录取考生,根据候补顺序,注明“候补1”“候补2”“候补3”…字样,考生应自愿和慎重地持有候补录取资格。候补录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到最后很可能出现候补不上的局面。考生因选择等候候补录取名额而导致丧失调剂机会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第七条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附件4),须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并在复试后一周内向学院提交扫描件发送至邮箱 mks@fzu.edu.cn(文件名为:证明表 - 报考专业 - 姓名 - 考生编号)

第八条 体检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发送至邮箱 mks@fzu.edu.cn(文件名为:体检报告 - 报考专业 - 姓名 - 考生编号)。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定。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执行。

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第九条 调档函

学院硕士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拟录取考生须将其人事档案转入学校。

第十条 复查

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我校视情况将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第十一条:咨询及申诉渠道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复试结果负责,如考生有异议提出申诉,应在收到申诉后3个工作日内回复。申诉渠道:潭老师 电话:0591-22865822。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