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中华传统文化进课堂之闽剧之美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7-06 浏览次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而戏曲作为我国一个独特而富有魅力的一个传统文化,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经历了几千年的沉淀和陶冶,已经成为我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一朵奇葩,在如今缤纷多彩的世界文化潮流中屹立不倒,独树一帜。

闽剧是福州本土传统戏曲代表,已在这片土地上流传了400多年,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59日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堂上,基础教研部的钱白云、张彧老师邀请了福州闽剧院副院长林颖老师为我们揭开戏曲的神秘面纱,在轻松的氛围中让同学们领略到古典戏曲的“美”和“妙”,欣赏那浓墨重彩的扮相和精美考究的服饰,感受那如梦如幻的表演和一唱三叹的旋律。

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美人(扮相之美);美景(写意之美);美文(方言之美);美乐(唱腔之美)。林颖老师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中国戏曲、福州闽剧的特色,现场为大家演示各种戏曲技巧,邀请同学们互动模仿,亲身体验。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全场气氛一直热烈欢快,无人睡着,无人退场,也许,这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