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习概论”教研部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9-13 浏览次数:

2023年8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举行了新学期集体备课会,教研部主任蓝华生副教授主持会议,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此次备课会邀请了我院舒展教授为大家做说课示范。舒展教授围绕课程性质、课程的章节结构、课程的历史沿革和教学理念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

在课程性质方面。舒展教授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要注重理论性,避免将授课变成一般的思想教育课。

在课程章节结构的理解把握方面。舒展教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新教材的十七个章节划分为理论基础(创新)、现代化建设(实践创新)和国家建设保障三个方面。围绕三方面的重难点章节,舒展教授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备课思路。

在课程的历史沿革方面。舒展教授介绍了该课程从政治经济学课设立开始,后来不断调整、发展形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的过程。

在教学理念方面。舒展教授强调学理、事理和政理“三理融通”原则。要做到“三理融通”需要做到教研相长。既要关注社会热点也要把握理论难点,既要有逻辑推理也要有事实论证。

最后,教研部老师们围绕重难点章节的具体内容,课程的考核要求和基本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