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七期微论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3-23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1日15:00,由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七期马院微论坛活动在学院4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主题是“两会”热点观察,由院党委书记陈为旭研究员担任本期点评嘉宾,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微论坛旨在通过关注两会,使同学们以多角度、高水准、宽思维的姿态体会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紧密联系,并以主人翁的角色对社会环境做出深刻剖析与解读。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活动流程,共有3位同学发表主旨演讲。第一位主讲人沈倩颖同学围绕什么是“两会”,“两会的由来及构成”等相关知识作了深刻的讲解,其中,她重点阐述了“两会”中关于房地产调控及导向问题,并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快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等建议。紧接着,第二位主讲人雷莹莹同学通过全国政协委员孙贵全呼吁解决“天价彩礼”问题的背景中切入,把关注点投放于中国彩礼的历史变迁,从中深刻剖析产生“天价”的原因,在结合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的实际案例中,总结出关于经济、文化、思想方面的解决方案。同学们都认真倾听,纷纷表示赞同。接下来,董盛林同学围绕“一带一路”文化建设进行阐述。首先,他简要介绍“一带一路”的历史、发展及其现代意义。其次,他带领大家回顾、解读往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的规划,并由此展望未来。最后,他指出文化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呈现加强趋势,所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其本质在于文化、经济需“两轮双驱”,如此才能使“一带一路”建设更富有成效。主讲人发言结束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的探讨氛围使本次微论坛达到高潮。活动的最后,陈为旭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学术上的积极态度,同时,对以上话题作出综合性的评述以及详尽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陈为旭研究员提倡研究生应与时俱进,倾听“两会”声音,了解社会热点,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发展实现远大抱负。  

   本次微论坛不仅引起了师生间广泛的共鸣,而且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相信此次活动也必将会激励全体研究生在未来的学术科研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