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转载海博TV: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实践队赴三地开展文明探源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1-23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2023-2024学年全省大学生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1月18日至23日,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实践队,围绕“侯官文化、船政文化、朱子文化”开展福建优秀地域文化文明探源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生动实践挖掘文明内涵,厚植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

实践队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14名研究生组成,在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少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朱广琴副教授、团委副书记李明月等老师指导下,跨学院组队,跨地域调研,先后赴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中国船政文化城、武夷山市五夫镇进行文明探源实地考察研究。

实践队走访了侯官村,依次参观了城隍庙、螺女庙、镇国宝塔等古迹,并与侯官村村委书记王国志等村委干部进行座谈。王国志书记围绕侯官村、“侯官”的由来、“侯官文化”等向实践队做了细致生动的介绍。实践队成员积极发问、援疑质理,进一步明晰了“侯官”的有关概念和历史沿革,深刻领悟侯官文化联结两岸、爱国自强、兼收并蓄的活力之源。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指导老师朱广琴为实践队上思政微课“船政精神”,并带领队员们前往中国船政文化城调研。在中国船政博物馆,朱老师为队员们讲解船政文化的源起和魅力,体悟船政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涵与价值。

实践队特邀沈葆桢第六代孙女、林则徐基金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沈园女士来校参加“学习‘船政文化 侯官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沈园女士以“传承‘立德树人’侯官家风文化”为主题,以她亲身体会讲述了“船政文化、侯官文化”,以及侯官家风家训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人才培养教育理想和价值取向。

通过学习、调研与座谈,实践队员们进一步领悟“船政文化 侯官文化”蕴含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和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领悟船政文化和侯官文化所承载的浓厚爱国主义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民族自立自强精神。

实践队前往五夫古镇,寻找朱子文化的活水源头。队员们先后参观了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成果展馆、朱子故居紫阳楼、兴贤书院、刘氏家祠、朱子雕像,去感受和探索一位千年大儒传授的深邃义理。在与五一村两委干部的座谈中,实践队了解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与朱子文化产业建设情况,朱子文旅集文化、经济、社会、教育等多元价值于一体,恰生动反映了朱子文化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修齐治平的价值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强调“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学习探索“船政文化 侯官文化 朱子文化”,实践队在行走中思考,在思考中渐悟,增进了学识、涵养了品格、锻炼了能力,在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火热实践中切实坚定历史自觉、厚植文化自信,将浓厚的爱国心、强国情、报国志转化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责任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