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公示 > 正文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评定办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1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我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完善研究生培养的激励机制,健全奖优、酬劳、助困相结合的奖助体系,全面激发研究生教育活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和《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物价局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闽财教〔2014〕2号)、《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评定办法》(福大研〔2017〕38号)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办法。

一、奖励对象、类型和评选时间

(一)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业奖主要针对全日制学习的研究生(注:培养类别为非定向)。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业奖类型分为阶段优秀学业奖学金(称中期优秀学业奖学金)和综合优秀学业奖学金。

(二)中期优秀学业奖学金主要针对在校学习的二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综合优秀学业奖学金主要针对已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即将毕业的学业优秀的在校硕士研究生。

二、参评资格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

(二)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三)热爱所学专业,学习刻苦,勇于进取,学习成绩优良,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和社会工作。

(五)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优秀学业奖学金的评定:

1.违反校纪校规。

2.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者。

3.所修学位课、必修课和选修课等主要课程中有成绩不合格者(综合成绩排名本专业前15%除外)。

4.未按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进度者。

5.学位论文送审及答辩成绩出现一般及以下成绩者。

三、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特、一、二、三等奖:特等奖学金12000元、一等奖学金8000元、二等奖学金5000元、三等奖学金3000元。

四、中期优秀学业奖学金评选的主要依据

评奖主要依据申请者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门课程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研究生中排序,以及开题报告质量和科研阶段成果。具体参评基本要求:

(一)课程学习成绩要求

1.申请一等奖学金者要求:学习成绩优良,各门课程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成绩在同专业年级研究生中排名前30%;申请二等奖学金者要求:各门课程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成绩在同专业年级研究生中排名前50%;申请三等奖学金者要求:各门课程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成绩在同专业年级研究生中排名前75%。

2.对于参加全国大学生体育比赛获单项前六名、团体前十名,或参加省级大学生体育比赛获单项前三名、团体前六名的优秀运动员,上述课程学习成绩排名要求可适当放宽。

(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质量

包括对选题的科学依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做出论证;文献综述是否能够反映本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最新成果,国内外同类技术现状综述是否分析透彻、层次分明、思路清晰,体现较强的分析问题能力;研究内容是否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和较强的新颖性,研究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等论述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原理、设计方案,及其技术路线的可行性论述情况;论文选题难度和工作量等。

(三)同等条件下,已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科研成果通过鉴定、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者(排名第1或导师排名第1,本人排名第2)以及获得全国性研究生科技竞赛二等奖或省级研究生科技竞赛一等奖(排名前2名)以上者优先考虑,且上述课程学习成绩排名要求可适当放宽。

(四)未按期通过开题报告者,以及课程学习成绩出现不合格者不能申请中期优秀学业奖学金,个别确属科研成果特别突出者可破格申请二等及以下奖学金。

五、中期优秀学业奖学金评奖比例

中期优秀学业奖学金获奖人数一般为当届研究生总数65%左右,其中:一等奖5-10%,二等奖20%左右,三等奖35%左右。

六、综合优秀学业奖学金评定的主要依据

(一)评奖主要依据申请者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门课程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成绩在本学位点排序,以及学位论文课题研究进展、科研成果和学位论文质量。具体参评基本要求:

1. 课程学习成绩要求

申请特等奖、一等奖学金者要求:课程学习综合成绩在同专业年级研究生中排名前50%;申请二等奖学金者要求:课程学习综合成绩在同专业年级研究生中排名前75%。

2.科研成果要求

(1)申请特等奖学金者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硕士在学期间至少在“一类”以上SCI、SSCI、EI收录的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篇以上。

②获得国际性或全国性学科竞赛一等奖以上(排名前2名)。

③完成的与学位论文有关的作品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以上(排名前2名)。

(2)申请一等奖学金者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至少在“一类”以上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篇以上。

②完成的与学位论文有关的作品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排名第1名)。

③获得国际性或全国性学科竞赛二等奖以上(排名前2名)。

④级研究生科技竞赛一等奖以上(排名前2名)。

(3)申请二等奖学金者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至少在“二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或正式发表1篇高质量、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②获得省级研究生科技竞赛二等奖以上(排名前3名)。

(4)申请三等奖学金者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至少应在“二类”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

②获得省级研究生科技竞赛三等奖以上(排名前4名)。

(5)未按期通过开题报告者,只有科研成果十分突出才可申报奖学金。

(6)以上所指发表论文均为申请者作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者为第二作者的论文,且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是福州大学。

3.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成绩要求

申请特等奖、一等奖学金者,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成绩均应为良好及以上(且至少一个优秀);申请二、三等奖学金者,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成绩至少为良好及以上。

(二)已获国家奖学金且符合上述要求者,可授予学校相应等级奖学金荣誉称号,发放荣誉证书,但不发放奖金。

七、综合优秀学业奖学金评奖比例

综合优秀学业奖学金获奖人数一般为当届研究生总数的65%左右,其中:特等奖不超过5~8%,一等奖10%左右,二等奖20%左右,三等奖30%左右。

八、评选的组织、程序与奖励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由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以及有高水平教授代表、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和研究生代表组成的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评审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单位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的申请、评审、复议等工作。

(二)评选程序和奖励

1.凡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研究生,可申请参加相应等级的硕士优秀学业奖学金评选,逾期未申报者,视为自动放弃参评资格。

2.申请人对照本人的各项条件,确定自己的申报等级,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申报表,并报送有关纸质材料。

3.学院组织评审工作小组对申请人的参评资格、申请等级和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产生相应等级硕士优秀学业奖学金候选人名单,并根据学校要求予以公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