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走革命圣地 赓续红色基因——福州大学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2022年7月12日至19日,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一行18人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延安大学)开展为期8天的沉浸式实践教学活动,触摸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脉搏,近距离接受延安精神等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重温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研修班集体合影

7月13日上午,研修班在延安大学路遥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主任、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布权教授致欢迎词并为培训班授旗。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作培训前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延安大学)对我们这次研修班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接着简要介绍了福州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情况,然后说明了此次社会实践研修培训目的和意义,最后强调了研修期间的纪律和要求,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此次研修培训,从中国共产党人光辉的革命历史中找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源头活水。班主任延安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海阔老师从思想高度重视、端正学习态度、交流碰撞思想和遵守培训纪律四个方面为研修班活动作了说明。他强调,本次培训课程丰富、行程紧凑、内容充实,希望全体学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身临其境深学深思深悟,将本期培训变成一次学习之旅、寻根之旅、修身之旅、铸魂之旅。

研修班开班仪式

一、重走革命圣地,感悟延安精神

延安是红色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孕育和形成了延安精神。老师们实地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和郝家桥革命旧址等革命圣地。在现场参观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生活过的地方时,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发黄的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让老师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战火纷飞年代的峥嵘岁月与丰功伟绩,使老师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延安时期那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也更真切地认识到延安精神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旧址里的每一处陈设和每一张图片,都让老师们深刻感受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的不平凡岁月和成就的伟大事业,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孕育和形成的历史背景。令教师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昏暗的窑洞里,毛泽东完成了著名的《纪念白求恩》、《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论持久战》和《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等40余篇光辉著作,拨开了笼罩在国人头上的阴云,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此外,延安大学张金星老师用极具个人魅力的激情教学,在教室、客车上带领老师们从陕北方言、歌词内容、创造背景立体式地感受当地的红歌,通过朗诵以及咏唱《黄河大合唱》、《南泥湾》等经典歌曲,由耳及脑、由声入心地感悟陕北红歌中的家国情怀以及红色基因。通过实地探访,老师们深刻理解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延安精神就是党之魂、国之魂和民族之魂。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深刻地感悟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意义,更加坚定作为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实践研修期间,老师们还先后走进“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的宝塔山、“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的黄帝陵、“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的黄河谷、“百年扶风寨”的杨家沟。摩崖石刻、纪念碑文、历史典故、特色建筑无不彰显出延安厚重的文化历史。老师们形象且具体地感触到,延安地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前提下,不抛弃历史、不割断历史,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背后有着更加深厚的文化价值根基,它源于5000年的中华民族精神传统。这是支撑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宗旨,也是中华民族赖以全面复兴的文化依据。

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参观郝家桥革命旧址

学员唱响陕北革命歌曲

参观宝塔山

二、接受精神洗礼,收集鲜活教材

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是最鲜活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思政课教学素材。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战的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新中国的东方红,就是用延安窑洞里的煤油灯点亮的。在实地探访革命圣地的过程中,既有扎实理性的专题报告,还有生动灵活的现场学习、现场教学等“行走课堂”。老师们学习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延安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等专题报告,授课老师们依托详实的史料、典型的人物,运用清晰的逻辑、严密的论证,从学理层面清晰地界定“长征”、“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等学术概念,让老师们可以科学地把握延安十三年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的历史地位、战略阶段以及精神面貌。每到一处革命旧址,老师们就用随身携带的小马扎席地而坐,接受专业老师的现场教学,老师们参加了“白求恩精神”、“毛泽东与黄炎培纵论历史周期率”、“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缅怀人文始祖,坚定文化自信”、“知青情·知情理·知青魂”、“绥德师范---西北革命的摇篮”、“转战陕北的历史抉择”、“习仲勋与调查研究”、“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我要去延安”、“《为人民服务》讲话与张思德精神”等专题学习。授课老师们以身边的一张石桌、一块农田、一座雕像、一篇讲话为教学工具,通过层层设问的逻辑架构,引导老师们将在革命老区看到的、听到的、触碰到的事事物物全都串联起来,化零散为整体,化具象为情感,继而真切地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信仰和艰苦奋斗精神。

张思德同志的“为人民服务”,中共七大会议的“同心同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大生产运动支持革命事业等等,这些都为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辟了革命走向成功的道路。老师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是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劳模精神和七大精神等凝聚成时至今日仍熠熠生辉的延安精神。红色文化资源是红色文化的直接载体,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是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生动教材”。在信仰与思想的精神洗礼中,老师们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了精神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光辉的革命历史中找寻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源头活水,深入掌握了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的鲜活素材。

专题报告学习

延安革命纪念馆现场教学

《习仲勋与调查研究》现场教学

参观中共七大会址

三、重温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1969年1月,15名北京知青来到梁家河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其中就包括15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学习,从艰难困苦中锤炼党性并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人生信念。在这里,他找到了民族的根与魂——人民立场。老师们走进“小山沟里的大学问”的梁家河大队,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知青井、沼气池、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磨坊等,倾听讲解员讲述过去岁月的点点滴滴,追寻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梁家河上山下乡的足迹,实地感悟习近平同志七年知青岁月,看到习近平同志对老乡的深情厚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习总书记身上闪耀着“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这种精神跨越时空,融入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中。

研修期间,老师们还先后走进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校训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以“立身为公,学以致用”为校训的延安大学、以“求学勿忘革命,革命勿忘求学”为校训的绥德师范学校。老师们充分了解到这些学校的历史沿革,由衷地敬佩这些高校无论是战争岁月亦或是和平年代始终不忘利国利党利民的初心使命,为国家革命和建设培育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栋梁之材和接班人!除此之外,老师们还观看了一场独特的红色演出《延安保育院》,大、小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以及“又学习又玩耍”的毛泽东主席题词都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研修活动,让所有老师们都自动地代入到那个战火纷飞的红色岁月,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对儿童、青年的高度重视与用心培育,无论困境还是顺境始终不忘初心与使命,用崇高理想武装头脑,用实干本领充实自我,用赤诚丹心不负重托,用大德之本安身立命,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肩负起民族的希望。老师们深刻地把握到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延安精神是追寻党性初心的内在要求,决心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从中汲取红色信仰的力量,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传承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参观知青旧居----梁家河大队

西北革命策源地——绥德师范学校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7月18日晚上,经过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研修培训结束,汇报总结暨结业仪式在延安大学路遥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凤林教授对本期研修班进行总结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在总结大会上,四位老师作了研修培训体会发言,他们一致认为,红色文化资源是红色文化的直接载体,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是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生动教材”;本次培训既注重内容又注重形式,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是一堂“行走的思政大课”,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地位无可替代,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用自信和艺术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

研修班结业仪式

本次研修采取实地探访、专题报告、专题学习、现场教学等相结合的沉浸式教学方式,按照马扎就是教室、群众就是老师的教学思路,让所有老师在边走边学、边学边思、边思边交流的氛围中增强了对延安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理解与认识。此次研修班学习培训及社会实践活动让老师们清楚地认识到,要把宝贵的延安精神融入到工作当中去,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资源注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时刻铭记延安精神,坚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使命自觉教育青年一代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继承光荣革命传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字:黄发友、夏芬、王丽丽、滕培秀)

集体合影

教师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