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暨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23 浏览次数:

3月22日,由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暨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在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楼102会议室召开。“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等80余人参加备课会。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协和学院院长杨林香教授,福建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小云教授,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正滋教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奕教授,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张红部(处)长,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詹志华教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惠副教授等出席备课会。会议由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有升教授主持。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讲话五周年之际举行这次备课会意义重大,“形势与政策”课程是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阶段性特征的重要载体,要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程必须秉承“在马言马”,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突出政治引导功能,引领学生准确全面深刻把握新思想;必须讲透“最新成果”,彰显真理的实践伟力,用“形势与政策”课程连接好校园小课堂和现实大社会,带领学生深入思考理论与现实重大问题,感受新思想的深远引领力;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焕发教学的时代活力,既要注重教学思路的鲜活性,又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性,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进行“精装修”,提升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协和学院院长杨林香教授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进行了名师教学展示,她首先明确了“形势与政策”课程每学期都是依据形势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做的课程安排,具有强大合理性,不能随意更改;接着从概念分析的角度对民族、国族等概念进行阐释,并结合历史与现实解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相关知识点,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 使大家获益匪浅。

在教学片段展示环节,福州大学吴倩倩、福建理工大学陈燕、福建江夏学院陈丽娟、至诚学院叶钦、阳光学院肖晓莹、武夷学院钟韵珊、福州理工学院杨晓烁、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林安其、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周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方晓洁等十位老师分别从中国式现代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进行展示,充分展现了各高校马院的风采。

福州大学吴倩倩

福建理工大学陈燕

福建江夏学院陈丽娟

至诚学院叶钦

阳光学院肖晓莹

武夷学院钟韵珊

福州理工学院杨晓烁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林安其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周专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方晓洁

随后杨林香教授、袁小云教授、曾正滋教授、黄奕教授等专家分别对各位展示的教师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形势与政策”课虽然难度大、任务重、要求高,但十位老师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提供了示范,下一步应当在增强课程学理性上下功夫,争取把“形势与政策”课上得更好。

会议最后由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詹志华教授进行了总结,他再次对各位的莅临表示欢迎,对“1+N”建设马克思学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各兄弟高校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对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总结了“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实施五年来,福州大学组团在各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建设取得的诸多成果,为开展下一阶段“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工作打下牢固基础。

本次备课会参与广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对于巩固“1+N”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发展、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和推进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