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建设与发展专题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福州大学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工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向更高层次发展,3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01会议室召开“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专题座谈会,会议主题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建设与发展。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主任蔡晓良以及研究生思政理论课教研部全体老师、行政干部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主持。

本次座谈会主要围绕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如何构建符合新时代育人要求的思政课程体系、如何系统提升教师个人的专业素养与教育教学质量,以及构建一支具备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等关键议题展开。与会教师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各自在教学实践中的体会、感悟和困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作为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主任,蔡晓良教授从国家、学校和学院层面出发,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对课程安排、课题项目、队伍建设等等各部分的部署与安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陶火生教授认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可以分专题轮流上课,针对课程安排、教师自身研究特长等各方面进行特色安排,既满足教育部的整体安排,又能够突出以学术讲政治、以学术讲教材的特色。张彧老师认为研究生的整体素质基础较好,应以课题项目为载体推进课程教学的改革创新,提升学生的参与性,突出课程的实践性。与会教师们均对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黄发友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教育教学、课堂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总结回应。他强调,应以实际行动推动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的发展,遵循教研工作规律,完善和创新教研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类资源,实现统整融合与优势互补,增强各合作主体的参与性和内驱力,促进课程改革的深化和教研队伍的持续发展。

此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促进教研队伍的专业进阶和发展,继续将系列化、进阶性、深层次教学研究活动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学校教学改进实践,打造具有福大特色的思政课堂,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