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福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社员赴长乐考察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1-08 浏览次数:

1月5日,福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的社员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展教授、辅导员李明月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福州市长乐区琴江满族村、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等地参观考察。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舒展教授向社员们介绍了琴江满族村、闽江河口湿地的基本情况,并且讲解了“田野调查”和“采风”的异同,以及社会调查报告和游记的写作方法。

琴江满族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前身是建立于1728年的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发生于此,在海战中,海军将士们英勇抗敌,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在琴江满族村,社员们首先在游客服务中心观看了宣传片,接着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大清福州将军行辕”的“旗营鉴清”展览、定心门、孝友坊等处,深入了解琴江满族村的历史沿革、风俗习惯,以及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

闽江河口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社员们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保护湿地的论述,积累了湿地的有关知识。大家还领略了湿地的自然风光。

通过本次参观考察,社员们接受了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了解到琴江满族村的实际情况,感受到大自然的壮美,树立起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深化对我国具体国情的认识,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