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福建省督查专家组莅临我院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现场调研督查工作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07-04 浏览次数:

7月4日上午,福建省督查专家莅临我校开展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现场调研督查工作。福建省学位办委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森教授为组长组成专家组调研督查我校相关工作,福建省教育厅委派相关人员参加。我校副校长黄志刚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教授、我院党委书记张海滨、副院长陶火生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黄志刚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黄校长欢迎并感谢专家组莅临我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他表示,福州大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度重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已列为福建省一流学科“高原学科”建设学科,已列为福州大学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学科,学校会继续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持力度,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经费、教师培养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陶火生副院长围绕“学科建设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学科建设对办好思政课支撑情况”、“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四个方面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客观的汇报,重点汇报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与特色,并就目前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办法。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就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育教学环境、教学科研激励机制、学生满意度等分别与我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调阅了相关档案。经过讨论与审议,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陈永森教授指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态势较好,福州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给予了充足的经费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设置完整,研究方向比较有特色;师资结构合理,重视中青年教师队伍,发展后劲足;发表的论文、专著、承担课题等级较高;形成了完善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主多辅”教学体系,在学科支撑思政课教学方面非常有特色;学生培养过程规范,就业质量高。同时,专家组对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师科研意识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也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黄剑东常务副院长感谢专家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支持与帮助,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提出的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他表示我们将会继续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持力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给予全力支持,我们将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做好策划、开展好下一步的工作。

陶火生副院长表示,专家组提出的合理意见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学院将逐一落实,补齐短板,有针对性的谋划、实施和建设。

张海滨书记表示,专家组给予了我们充分的肯定,让我们充满信心。专家组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这也将是我院今后的工作重点与努力的方向。学校对我院提供全方位的大力支持,我院将拧成一股绳,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