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11-04 浏览次数:

11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在院410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学科评议组(马克思主义理论)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研究生院黄文峰主任、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林秋生、副院长(主持)吴慧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滨、副院长詹志华和骨干教师参加论证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滨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介绍了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培育有关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度重视,研究生院将继续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学科建设,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詹志华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的必要性和意义、支撑学科情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未来发展特色和发展目标等。

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进行指导。张雷声教授指出,要准确把握教育部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的要求与条件,明确学科属性,提升刊物级别,明确和准确把握研究领域、研究特色与优势之间的关系,平衡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四个二级学科方向,解决好硕博士课程开设的衔接性和层次性问题。祝黄河教授指出,申报材料是否符合学科属性尤为重要,他从学科方向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两位专家还对参会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详细指导。

张海滨书记最后指出,一要坚持马学科属性,促进学科资源有效整合和有机融合,使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明确;二是要加强组织协调,按照相关要求,确保申报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三是要增强信心,齐心协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