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基础教研部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2-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11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部全体教师开展了“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会议暨“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三进’工作”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阮娟老师主持,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詹志华教授作主题报告,全体教师共同参与。

会议伊始,詹志华院长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梳理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比较了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中的新提法、新论断,新观念,最后勉励教师加强学习,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研究中,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工作,

随后,基础教研部的专业课教师结合学习体会和课程教学,开展了广泛讨论。蓝华生老师指出,五中全会中对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提出的论断,可以融入爱国主义教学环节中,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立足民族与面向世界的关系。而本次建议稿从起草到产生的过程可以鲜明地体现人民参与立法,全面依法治国的特色。张彧老师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可以丰富教学素材案例,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新时代,提升民族自豪感,提升“四个自信”。翁高花老师认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具体内容,可以促使学生更好地思考中国梦与青春梦,如何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社会理想。阮娟老师认为,科技创新、国家文化软实力、公民道德建设等内容与基础课课程密切相关,可以为我们的课程教学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持和素材支撑。此外,刘有升、蔡晓良、陈义、潭亮、刘志坚等老师也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并将其融入教学科研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各位教师进一步深入领会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更加明晰了课程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为推动全会精神“三进”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