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概论教研部开展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2-01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11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开展“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三进’工作”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康宗基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詹志华教授出席并做发言。

詹志华教授首先肯定了概论教研部对学院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认为概论教研部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面有着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要充分发挥这种特殊性,积极学习五中全会公报中的新提法、新论断、新观念,在教学过程中要进行融汇贯通,完成“三进”的目标。针对概论教研部年轻教师居多的情况,詹志华教授要求教研部经验丰富的教授要积极帮助新进教师,建立相关交流机制,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传递经验、授业解惑,达到“传帮带”的目的。教研室主任康宗基老师对詹志华教授的肯定表示感谢,他说概论教研部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全体成员的努力,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各位同仁应当再接再厉,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坚定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教研部几位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全会精神“三进”工作提出了个人见解,王丽丽老师认为做好“三进”工作应当把握三个“新”,即新阶段新任务、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并要结合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国内外双循环等诸多创新举措,在教学中宣讲全会精神。林宇晖老师认为在教学中融入全会精神必须要找准历史基点,以现代化历史作为脉络来把握十四五规划和强国远景目标。李善龙老师在发言中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在教学过程中应当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紧跟党中央建设文化强国的要求。张沁兰老师认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必须坚持全会精神的引领作用,更加努力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素质能力,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教研部舒展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下学期的概论课教学密切相关,全体教师应当充分学习,在备课和教学过程中紧跟时代步伐,宣传好教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集体备课一直是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制度。通过此次集体备课,各位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目标,统一了教学思想,为规范教学活动,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