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纲要教研部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2-08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7日上午,为深入落实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会。现场备课会由朱广琴博士主持。

纲要教研部结合课程特色与研究方向,对如何有效推进五中全会精神“三进”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位点负责人谢菲教授指出,要全面把握理解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课程内容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党的初心使命结合;第二,以大局眼光看待中国发展,把握好近现代不同时期国内和国际特点,才能有效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纲要教研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郭昌文副教授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要立足思政课程基本定位,紧紧围绕“四个选择”,结合五中全会精神,使学生深入了解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等奖获得者朱广琴博士指出,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五中全会精神讲深讲透、入脑入心,并就具体结合点提供了建设性意见。此外张彧、宋平、陈亮、周至杰、舒磊等老师也积极发言,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做好课程教学与科研工作。

通过集体备课,纲要教研部教师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与了解,就课程教学如何推进五中全会精神“三进”形成共识。今后要继续加强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研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思想境界的提升和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