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原理”教研部召开十九大精神“三进”教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11-27 浏览次数:

20171123日,“原理”教研部在学院409会议室召开十九大精神 “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研讨会。教研部老师围绕着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贯彻十九大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十九大报告对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是与会者讨论的重点。何香枝认为要从矛盾论中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去把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地理解当前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陈国志认为可以从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张志强认为应该从唯物史观中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观点去加以把握。他同时指出要从质量互变规律去讲述十九大提出的社会发展新阶段论。对于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发展理念和方略,陈国志认为可以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解读其中的五大发展理念,陆继峰认为“四个全面”、“五位一体”贯彻了辩证法的系统论和整体观。对于十九大报告阐述的对外战略,陈宝国精辟地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版的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版的《共产党宣言》。张劲松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生、共商、共建和共享体现着中国道路的内在精神,是超越西方现代化的一种全球发展道路。
    
在对十九大精神融入教材体系的基础上,教研部将进一步完善原有的教学内容和课件,更十九大精神以更生动、更有效地方式进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