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毛选读书社顺利举办第四期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12-19 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下午,福州大学毛选读书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会议室举办第四期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劲松副教授以“实践是理论之源——读毛泽东《实践论》”为主题,给读书社社员们带来了一场增长智慧,深入人心的演讲。

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因时代的需要而产生,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张劲松副教授首先从毛泽东《实践论》的理论渊源和现实需要出发,介绍文章写作的背景。他强调毛泽东的著作,从来就不是纯理论的,而是针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现状和需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接着,他对毛泽东《实践论》中“认识过程的两次飞跃”、“认识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实践是一个具体的、历史的过程”、“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等具体内容展开论述,并结合形象的例子将理论演绎得简明扼要,引发了大家强烈共鸣。最后,张劲松副教授还着重强调毛泽东《实践论》的非凡时代意义,他认为《实践论》给予中国革命以毋庸置疑的指导性意义,而这种践与认识、物质与精神的辩证发展思想对于当今中国共产党人也有极其重要的现实实意义,它阐发我们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来看待问题,引发我们对经典著作的再学习、再研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一盏指路明灯。

本期主题讲座不仅让社员们对认识论的基本规律以及实践的重要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同,而且能帮助同学们坚持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将梦想与行动进行统一,既要善于学习、用理论武装自己,又要勇于在理论指导下进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