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校党委陈永正书记为本科生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提升道德修养”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12-05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校党委陈永正书记在旗山校区西1教学楼202教室为2016级机械学院和法学院的本科生作了一场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提升道德修养”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永正书记以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为切入点,主要讲解了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增强文化自信、依靠什么增强文化自信这三大基本问题,他由古谈今、由浅至深,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层面进行论证。首先,陈永正书记介绍文化自信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并主张“客观、科学、礼敬”地对待中华传统文化,把握传统资源的当代转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其次,他分析了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革命文化,以翔实的史实向同学们展示了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优秀品质、勇于担当的鲜明品格、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成为中国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优秀基因。接着,他重点阐释了文化自信的现实支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体说明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本含义、主要特征及其与大学生价值追求的内在联系。最后,陈永正书记希望同学们依靠文化自信,提升道德修养,鼓励大家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实践实效;牢记新使命,锤炼新本领;落细落小,身体力行。

 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专题报告,陈永正书记寓“文化自信”于日常的学习、生活、实践之中,深刻阐述了坚守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和现实基础,从而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信念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