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毛选读书社顺利举办第三期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10-13 浏览次数:

10月12日下午,福州大学毛选读书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会议室举办第三期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展教授以“思想、运动、时期——关于毛泽东晚年思想的审慎之思”为主题,给读书社社员们带来了一场开动思想,精彩纷呈的演讲。

 

 

首先,舒展教授和社员们一起分享毛选学习的方法。她强调要学会以历史、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置于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情景中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接着,舒展教授对毛泽东思想是否包含毛泽东晚年思想,以及如何看待毛泽东晚年思想展开全面讲解。她着重指出毛泽东思想不等同于毛泽东的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领导人集体劳动的结晶,而毛泽东的思想就是指毛泽东个人的思想。毛泽东晚年错误思想有其主观因素和个人责任,还在于复杂的国内国际的社会历史原因,应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最后,舒展教授重点分析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时期毛泽东的思想发展,强调在剥离自然灾害和政治运动的背景下,重新客观审视毛泽东的思想仍有其可贵和正确之处,并强调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

本期主题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凸显了学术研究的理论魅力,而且让社员们在交流中启迪了智慧。相信通过本期主题讲座,今后社员们能以好书陶冶性情,以好书涵养气质,以好书提升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