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福州大学第二十五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暨“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10-18 浏览次数: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切实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质量,2021年10月15日上午,由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福州大学第二十五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暨“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10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黄阿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执行院长詹志华、教务处副处长张友坤及“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等六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主持。

黄发友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建设状况及相关成果,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再接再励,把“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开展的更好。詹志华院长介绍了主讲人的相关信息,并感谢各位老师的积极付出与大力支持,使形式与政策每年度的教学任务都能顺利完成。

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做《“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探析》的政策解读,福州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阮奇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博导杨林香教授分别做题为《打造金课,立德树人》的教学指导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教学展示。

张友坤副处长系统梳理了关于思政课程的相关文件精神及福州大学在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方面的创新性成果,并希望大家以此为参考在“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阮奇教授以落实“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为主题,从教学理念、教案设计、内容扩展、教学创新等方面,结合指导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的经验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规范性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杨林香教授从自身教学经历出发,结合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第一专题相关内容,不但演绎了如何上好一堂“形势与政策”课,还就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做了详细的分析。通过此次活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得了极大的收获,特别是三位老师的发言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政策依据、教学理论、教学实践进行三位一体的结合,使大家能够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待”形势与政策“课程,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

校党委宣传部黄阿火部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的会议内容丰富,收获颇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也加深了一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同时也是宣传部的工作重点,宣传部将会同其他职能部门一起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形势与政策”课的授课教师要善于学习,充分提高,提升课程吸引力与获得感,为学生讲授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