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18 浏览次数: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组于2022年3月17日上午召开了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蔡晓良教授主持。在备课会上,各位老师分享了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分析了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内容。在教学方法上,老师们坚持以理服人和以情感人相结合,探讨了讲授法、研讨法、体验法、主题汇报法等教学方法。就教学内容而言,老师们阐述了如下教学重点难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新发展格局、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制度、总体国家安全观。老师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而充分,形成具体有效措施,明确今后目标任务。老师们一致认为,此次集体备课会生动活泼、简约高效、内涵丰富、意蕴隽永。

《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组老师于3月17日上午进行了开学初备课会。会议由课程组组长周志娟老师主持。备课会主要围绕课程要点、重点、考试内容方式以及如何提升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与掌握而展开。《自然辩证法概论》各任课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詹志华教授提出课程教学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当前时代发展新背景,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讲课才更有说服力;陈宝国教授提出结合当前教材大纲进行一个专题化的梳理;陆继锋老师认为要结合不同院系学生的专业差异性提供不同的案例教学,做到因材施教。许瑞涛老师、赵林林老师、夏芬老师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而充分,并形成具体有效的措施。通过集体备课,各位教师明确了下一阶段《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