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部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课程教学质量,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近期我院四个本科教研部开展本学期第一轮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详细讨论了马原理课程教学教改活动的相关问题、考试题型改革的问题,从而明确了本学期教学教改工作的方向和内容。之后对青年教师夏芬代表福州大学参加第六届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参赛课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具体的集体指导和研讨,并由此延伸探讨了日常教学中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不仅对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起到了引导、帮助的作用,而且对资深教师也有相当的启发、促进意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重点讨论了如何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运用好最新修订的教材以及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问题,各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系统的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与心得。会议最后由教研室主任康宗基老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大家要从政治高度认识概论课程,努力提升教学技巧,以理论讲授为中心,结合教学重点与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使教研部建设更进一步。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围绕课程变化、教研教改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詹志华院长指出,新版教材发生很大变化,教师教学要有意识地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材章节。针对教研教改,教师们分享了各自的教学改革尝试。张彧老师详细介绍了她开展“新时代我来说”期末课程汇报活动情况,鼓励学生通过表演、演讲、视频、汇报等多种形式来展现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学习的收获。阮娟老师分享了开展课堂小组主题汇报的尝试,通过细致要求、课后指导、优秀展示等方法促进学生加深对课程的理解,提升大学生主题设计、演讲表达能力。翁高花、钱白云老师也分享了微访谈、主题汇报相关经验,认为教研室可以在教学改革上形成规范,制定操作手册,有利于经验推广。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传达教指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建议”文件精神。强调确保有足够的学时来重点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以引导学生认清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认清“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奋斗进程中历史地位的认识。并且要求教研部内老师根据文件要求和教学大纲更新教务系统中的教学计划。

通过集体备课会,教师们更加深入领会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明晰了课程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政课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