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举行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08 浏览次数:


8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在学院举行了新学期首次集体备课会,包括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教授、副院长刘有升教授等在内的德法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教研部教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学习宣传工作、新学期如何做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阮娟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讲道理的理论课,我们要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方法,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她分享了两种常用的教学方法。第一种设计体验活动,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如果学生是一个瓶子,我们可能急于往瓶子里倒水,却忽略了先要打开瓶盖,水才能灌进去。唤醒学生的方法有很多,故事案例导入、数据事实激发,但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体验式活动。正所谓:我听到,我会忘记;我看到,我会记得;我体验,我才会明白。第二种,分析案例故事,让学生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部分知识点较为宏观抽象,需要找到一个切入点,由小见大,由浅入深,才能把理论讲透。

张彧老师认为,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同样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这就要求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每个教学讲题中所涉及的重点问题、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教师有深入研究的问题三者相交集的若干问题作为课堂教学要讲的内容。二是要加强学理阐释。从学术基础、实践导向、国际视野、历史参照等多个维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理阐释,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让学生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三是要创新教学方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要通过教学方法的创新,切实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在运用讲授式教学时,要注重对问题的学理阐释、逻辑分析和实践解读,进一步突出教学的学理性;在开展案例式教学时,既要注重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技”和“巧”,也要注重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论”和“道”,增强案例式教学的理论性;在开展体验式教学时,既要注重亲身体验和直接经验的获得,也要重视理性思考和思想启迪,强化体验式教学的思想性。

刘志坚老师结合暑假期间参与录制省教育工委开展的“习近平与福建故事”进思政课堂“金课”活动和上学期校党委陈国龙书记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集体备课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了几个方面的感悟:一是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价值性,不是要忽视知识性,而是要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教育。在录制“金课”的过程中,通过收集福州地区大学城建设详细的史料,给大学生带来一个较新的知识图谱,进而在这种“新鲜”知识的基础上,塑造大学生立足全局抓谋划和坚定理想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价值观,努力促进价值性与知识性有机统一。二是通过故事讲道理在课程中不局限于就故事讲故事,而是通过故事来讲授若干道理,并且在课后留下思考题,让大学生结合课程资料去学原著,悟原理,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福州地区大学城20年的建设发展是一个具有极强实践性的现实案例。通过这个案例的设计和引入,让青年学生从身边人、身边事去更生动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给我们的宝贵理论财富,让理论在实践中获得升华,让理论为实践水平的提高提供更多支持。

陈义老师认为,上学期学校党委陈国龙书记参加我们教研部集体备课会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集体备课制度落实好、坚持好,并提出要聚焦提质增效,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要用好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我们要将校史融入教学活动中,这是新时代开展思政课创新建设的应有之举。校史是历史赋予高校宝贵的思政育人资源。其相较于传统思政课上使用的教学资源,有着更为突出的教学优势,特别是能够高度契合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需要,在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教学环节中体现出珍贵的教学价值。因此,我们要充分挖掘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等系列红色史料,并将之融入思政课。

李嘉玉老师认为,上学期校党委陈国龙书记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上提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论述,要着力推进思政课从“说教”到“讲道理”的转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构建“大思政”格局、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以“四有”、“六要”对标自身,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把课程教学内容和同学们关心的时事结合起来,把道理讲深讲透,探索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听课率”“抬头率”

最后,詹志华执行院长希望与教研部全体教师一起结合教研部的实际情况,高质量做好本科评估应检工作,努力提升教研部的教学质量,并就教研部在教学上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刘有升副院长指出,集体备课这种形式很好,通过教师的教学展示和大家的心得阐发,进行思维碰撞,可以给自己提供思路启迪,促进共同进步成长,希望老师们积极参加学院近期筹备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成果舞台汇演工作,展现饱满昂扬的精气神。

在集体备课会上,教研部还针对下半年即将开展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成果舞台汇演的有关事宜进行了部署。并针对本科教学评估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就新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拟定、上传,试卷的装订,教案的完善等工作任务进行了细致安排。

新学期新气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将以这场内容丰富的集体备课会为起点,不断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