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举行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08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开展新学期的各项工作,8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举行集体备课会,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会上,各位老师针对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关于教学内容,老师们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课时有限,为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加完整,应当尽量讲授整门课程的所有章节,这就要求老师们注意安排好详略、处理好节奏,并能够协调好与其它思政课程的关系,避免教学内容重合。另外,老师们还表示,虽然“马原”的课程内容较为稳定,但也应当随时密切关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发展,尤其要特别关注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及时、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使学生能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考分析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时事政治。老师们还特别指出,“马原”课程思辨性、知识性和逻辑性都很强,对学生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但老师们不能将其上成知识性、工具性课程,要时时不忘本课程的价值塑造使命,要注意引导学生树立并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关于教学竞赛,老师们对夏芬老师代表我院参加“福建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取得佳绩表示高度赞赏。通过参加教学竞赛可以钻研教学内容、精进教学技能、磨炼意志品质,新老教师都应当积极参与各级教学比赛和各种教研活动,新老师可以促进自己加快成长,资深教师则可以让自己永远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

关于教学方法,老师们一致认为,“马原”教研部的“微电影”竞赛教学改革坚持了很长时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现在可以再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扩大竞赛参与面,尽量做到全体学生覆盖;二是致力于培育、选拔优秀作品参与全省乃至全国思政课程微电影大赛。为更好地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也为积极配合学院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思政教学成果汇演活动,将注重引导学生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本学期“马原”微电影大赛作品的创作,并认真选拔优秀作品、优秀团队参与汇演活动。

关于科研工作,我院特别为“马原”教研部购置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和《列宁全集》两套文献即将到位,老师们表示,会借此机会进一步要求自己读原著促教学、促科研。

本次备课会,老师们还详细讨论了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进课堂”、考试安排等事宜,并纷纷表示新学期将继续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