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07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秩序,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有序、高质量开展,我院于3月4日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院长詹志华教授、副院长刘有升教授出席会议,校教学督导员戴力芬副教授,院教学督导组郑珍远副教授、吕景芳副教授,学院8位教研部主任,2023年新上岗教师和教学干事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有升教授主持。

首先,院教学督导组组长郑珍远副教授就学院听课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给出提升建议。郑珍远副教授指出我院大部分教师授课认真严谨、课堂准备充分、讲课精神饱满,总体上表现良好。针对还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以下建议:教学大纲应严格按照学校的最新要求;提高授课内容和教材的匹配度;进一步加强课堂管控、课件制作和板书设计。院教学督导员吕景芳副教授也对我院教师思政课的开展提出宝贵意见,她认为教师可以利用一些APP提升对课堂的管理,提升课堂效果。

接着,校教学督导员戴力芬副教授对我院教师的敬业精神与饱满授课状态给予赞赏,并在如何提升课堂质量方面提出建议。戴力芬副教授建议:对课件内容进行理解消化,结合具体情况适当增删;提高学生参与度,加强课堂管控;开展学院范围内的公开课,促进教师间的互动学习;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会上,各教研部主任就日常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校、院督导员们积极交流,共同探讨把握如何上好高质量的思政课。2023年新上岗教师们也就自身教学遇到的困惑与校、院督导员求教,力求打磨好思政课堂,向更高的目标努力。

最后,院长詹志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指出,一是教师们应摆正心态对待督导组的听课,珍惜督导组给出的宝贵建议,积极向老教师求教,继续前行。二是希望老师们增强责任感,在教师基本功、教态、教学方法、学生需求和课堂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政课吸引力。三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都重任在肩,希望能不断打磨思政课,打造思政精品课程。

本次会议为我院教师上好高质量的思政课提供了众多宝贵的建议,为新学期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在新的一个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工作状态,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不断提升课堂质量,努力做好价值引领工作,打造更多优秀思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