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福州大学第二十六期教学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6-2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以新思政观引领教学改革,强化产出导向教育理念,研讨不同学科背景下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主渠道,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6月20日下午,由福州大学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主题教学沙龙活动于福州大学中楼305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担任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展教授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詹志华教授及相关学院30多位老师参会。

会上,主讲人舒展教授为大家做“以教研相长打造课堂教学的‘三理融通’”主题报告。她首先以“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切入点,阐释了如何准确把握思政课教学目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随后,舒教授围绕教学方法、实践活动创新与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深入解析了政理、学理、事理“三理融通”的意义。最后,舒教授用生动事例分享了自己将教学和科研相融合、打造精品课堂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围绕不同学科背景下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还就思政课程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表示要以思政课程为支撑,以产出为导向,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拓展”、“能力培养”和“思维启迪”四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詹志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加强与各学院专业老师的沟通和交流,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形成协同效应,共同推动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沙龙不仅帮助他们理清了“课程思政”的建设内涵,还在进一步开展教学改革以及教学研究方面得到很大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