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莅临我院“福马讲坛”作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7-01 浏览次数:

6月28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莅临我院“福马讲坛”第十讲作题为“如何撰写政策咨询报告”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院长助理刘有升教授主持,我院师生代表及2017、2018级研究生共同参加。

黄瑞副主任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从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的提纲设计、相关准备工作、调查研究、相关事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撰写要求。在提纲设计上,他指出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的主题要单一,一般一事一议,对象要明确,用途要明晰,提纲要合理;在相关准备工作上,他告诉我们不仅需要理论准备,还需要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在调查研究基础性工作上,他表明既要搞好调查研究的意义,也要搞好调查研究应坚持的五原则:政治性、客观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读性,并一一展开进行具体解读;在撰写的相关事宜上,他强调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的文体选择要坚持“文无定法、合用为上”原则,同时,其论点要鲜明、准确、不含糊,论据要有理、有据、不违反规律,结论要靠谱、创新、有说服力,文字要求表达准确、通俗生动、要求明确、务实管用、信息精确、文字精炼等。讲座中,黄瑞副主任同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为我们今后撰写决策咨询研究报告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