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舒展教授世界政治经济学第14届论坛并主持分论坛活动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9-05 浏览次数:

由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古巴科技与环境部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哈瓦那大学共同主办的“21世纪的阶级、国家和民族——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4届论坛”(主论坛)和“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国际研讨会”(分论坛)于2019年7月18~27日先后在加拿大温尼伯、古巴哈瓦那隆重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保加利亚、德国、奥地利、英国、爱尔兰、土耳其、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委内瑞拉、古巴、澳大利亚、南非、尼日尼亚等20多个国家的近200多名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7月19-21日,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4届论坛开幕式在曼尼托巴大学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与会专家就21世纪资本主义、21世纪的社会主义观和社会主义模式、21世纪的左翼运动及其它进步运动、右翼和法西斯主义、极权主义的抬头、进步的民族主义和保守的民族主义、21 世纪的帝国主义及其抵制运动、世界多极化、南南-南北关系及区域合作,以及制裁、贸易战和国际斗争、国际移民的政治经济学、中东问题及战争的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其它相关议题等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图1: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4届论坛开幕式

7月23-25日,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4届论坛古巴分论坛“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古巴科技与环境部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和哈瓦那大学古巴经济研究中心召开。会议由古巴世界经济研究中心Gladys Hernandez教授主持,古巴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Ramon Pichs Madruga教授和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古巴经济计划部原部长José Luis Rodríguez教授分别致辞。论坛就全球危机与多重挑战、新帝国主义的五大特征与中美贸易摩擦、国际历史比较视野中的中国模式、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实践、理论与展望、全球危机及其对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影响、中国改革开放创造奇迹的秘诀、“一带一路”倡议对拉丁美洲的影响、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古巴经济社会最新发展等议题发表了观点。

图2: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4届论坛古巴分论坛

在第1分论坛研讨会上,舒展教授发表了题为“西方国家逆全球化趋势和中国新全球化方案”的报告。舒展教授的报告引起了来自不同国家学者们的热烈讨论,尤其是对中美贸易摩擦和华为事件各国学者一致认为美国的逆全球化行径会造成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并赞同舒展教授对逆全球化实质的制度剖析。同时,舒展教授主持了第四分论坛关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评价”的讨论,舒展教授落落大方、评点犀利的主持风格给与会专家留下了深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