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05-0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 福建省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办〔2014〕7号)、《关于印发< 关于高等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闽群组办〔2014〕7号)、《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闽委教组〔2014〕1号)精神和《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州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福大委群〔2014〕2号)精神,为扎实做好我院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和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意见,重点抓好书记“三进”活动。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全面准确查找“四风”、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师德师风、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和个人工作的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和“四下基层”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要组织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要明确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坚实基础。
    二、方法步骤
    (一)继续抓好学习教育
    学习深度决定认识高度,决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力度。要在第一环节的基础上,结合“三个一”活动,继续抓好学习教育,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化中央规定编目的研读。针对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学生队伍等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要有不同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指导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福州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意见》和师德师风有关文件精神,学生党员重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
    (二)广泛听取意见
    深入开展书记“三进”活动,“进课堂讲坛、进科研院所、进宿舍食堂”联系基层服务师生,以书记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扎实按照党委工作部署参与“温馨福大、美丽校园”建设。主要采取随堂听课、课间互动交流,共桌进餐,实地走访师生公寓,深入课题组、研究所、实验室等方式进行。感受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在轻松氛围中认真听取师生们对学校、学院改革发展、教育管理、校风、教风、学风、学院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
    院党委将把书记“三进”活动作为推进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广大师生,推动学校、学院科学发展,问需于广大师生,切实解决师生最突出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融洽、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真正让师生员工受益。学院党委书记为活动第一责任人和具体执行者,要负总责、带好头。
    (三)找准突出问题
    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四风”,拓宽征求意见渠道,深化听取意见工作。一看一把手以身作则、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二看聚焦“四风”问题情况;三看把自己摆进去情况。结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自己主动找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重视从基层反映、师生诉求中查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找问题。
    2.互相帮助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3.上级提醒找问题。院党委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提醒,督促找准问题。对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偏离“四风”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4.对照典型找问题。既要对照先进典型,又要对照反面典型。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对标定位,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学习先进的措施和办法。深刻剖析学院的反面典型,深入查找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警示自己,汲取教训,避免重犯类似错误。
    5.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重点查找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特别是要根据《关于高等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确定的有关“四风”问题,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师德师风、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主要问题,结合学校情况,进行认真查摆。
    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对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院党委要集中研究讨论,并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深刻剖析检查
    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剖析自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深挖思想根源。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3.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办事效率低下、损害师生利益以及超规格接待、违规占用办公用房、违规配车、人情消费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五)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1.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2.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体现“认真”二字。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
    3.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批评要符合实际,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开展批评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干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要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开会。会上,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
    5.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组织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后,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认识,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努力的方向等,并组织相关人员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6.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查摆“四风”问题,深入谈心交心,做好发言准备。会上,每个党员都要坚持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用事实说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也不缩小,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六)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
    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要突出边查边改,不要等,不要拖,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让师生看到改进作风的成效。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整改落实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每一项任务都要具体落实到人,并在规定时间内扎实整改,确保取得成效。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把活动组织好。
    (一)落实领导责任。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要认真履行《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确定的贯穿中央和省委部署、全面领导推进各项工作、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积极主动配合督导组(员)等主要职责。要示范带头,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单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
    (二)加强督促检查。学院党委要积极支持督导员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员的监督和检查,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三)注重舆论宣传。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真抓真改、作风过硬的模范人物,通过曝光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加大言论评论力度,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