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两院联合促党建 “白夜”桌游悟党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福州大学学生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发挥不同专业之间学生党支部的优势互补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向实,促进学生党员共同成长进步,6月1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术吧开展了“沉浸式党史桌游体验”党建共建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两院支部负责人就各自学生党支部的党员管理、党员发展、党日活动、现有优势与不足等方面进行简要介绍,同时就两院进一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达成了初步意向。随后,参与人员在主持人的指导安排下围坐一起,并随机发放卡片确定个人身份,开始了“暗夜潜伏”“白天浮现”“双方对峙”的《白夜》沉浸之旅。正反两方人员根据主持人的指令,通过查验身份、暗杀敌人、使用药物、自爆身份等各类技能确定所处阵营,从而完成隐藏身份、消灭敌方的游戏任务。参与人员在一次次的线索整合、逻辑推理的过程中,不断重复地回忆党史、品味党史,进而置身历史、重温党史,一同感受中国共产党员在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敌军的四面围击时所展现出的英勇无畏的姿态,深刻领悟“党员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党员”的不退缩不放弃的精神。

《白夜》将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发起的反革命政变后所制造的白色恐怖为大背景,通过设立正、反两方多个角色,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同敌人殊死搏斗、斗智斗勇的历史,将沉浸式体验与党史学习教育相互融合,创新探索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新方式。过程中,学术吧内不时传来体验者们爽朗的笑声,参与者为队友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的思维力鼓劲加油,掌声阵阵!同时还吸引了不少路过者驻足停留、一齐观看。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纷纷表达与分享自身想法、感悟。

电气学院的李继辉同学表示:“这次的沉浸式党史桌游体验,别出心裁,不落窠臼,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前夕,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播下一颗颗革命火种,为如今的新时代披荆斩棘的伟大征程。一次次角色扮演感受前辈们的梦想与追求,感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忍与狡诈;一场场激辩体会当时环境之恶劣,革命之不易。让党史学习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走进我们的心里。同时,也激发了我对这段艰辛历史的兴趣,让我沉下心来了解这段历史。”潘文斌同学认为:“在每个党员入党的时候都会学习党史,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逐渐明白是先烈们的前仆后继才换来了现在的国泰民安,逐渐理解共产党和共产主义这几个字所代表的内涵,逐渐坚定为人民服务、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但丹青难写是精神,从文字中,我们或许能了解那段历史,但做到感同身受,确是极难的。昨天,我们在和马院同志们共同尝试沉浸式党史桌游的过程中,仿佛身临其境,切实体会到1927年那一段白色恐怖时期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是怎样一段压抑而又血腥的历史,我们更加明白先辈们是抱着怎样一种信念在负重前行,也更加明白我们这些的新一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共产主义而艰苦奋斗、奉献终身。”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钰洁同学分享说:“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大批中国共产党员被捕杀。在昨天进行红色桌游之前,我对这一段历史仅仅停留在年份的记忆上。党史红色桌游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通过一些身份的特定技能,还原当时的历史情境。在游戏中,我抽到了不同的角色,体验了不同的人生。当我的身份是共产党员时,我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防止自己的身份暴露,但共产党员也会互相保护。这让我代入了国共合作破裂时,中国共产党员的艰难处境。通过这次游戏,不仅仅体验了不同的身份,也对国共第一次合作从开始到破裂,共产党员的经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姜曼同学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通过这次沉浸式党史桌游体验,我们仿佛进入了一条时空隧道,回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峥嵘岁月。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之路走得极为艰难,面临过无数次复杂的风险考验和严峻的困难挑战,可我们从不轻言放弃,总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成功、创造辉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才能更好地服务现实、开辟未来。因此,我们要坚持正确历史观、坚持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搭建起支部共建平台,推动学生党员间思想交流,促进共同成长,进而打造学习型、活力型又富于先进性、创新性的特色学生党支部。据悉,《白夜》党史桌游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科生共同制作而成,旨在创新党史学习方式、增强党史学习实效。为保证参与人员的体验效果,每场参与人数为15人,后续两院会举办多场支部共建活动,扩大参与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