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思政课微课大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2-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力度,增强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锻炼学生的思政课教学能力,12月4日下午及12月5日上午,我院于学院101教室举办研究生思政课微课大赛。林宇晖、吴倩倩、王彦飞三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院团委副书记李明月老师参会。比赛由2023级研究生俞佳滢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两场,16位选手们分别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实践观”等主题进行模拟授课,热情饱满的授课状态和细致深入的教学方法展现了我院研究生学子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教学技能。

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第一场比赛林惜玲同学荣获一等奖,张楚倩、林心瑜两名同学荣获二等奖,陈娇云,吴可凡、郑丽婷、巫雪琪、张青梅等五位同学荣获三等奖;第二场比赛陈密丽同学荣获一等奖,张倪、陈语珊两名同学荣获二等奖,王彩妮、富钰莹、赵莹、唐晓玲、金晓等五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评委老师们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作出了精准点评,在场同学均受益匪浅。林宇晖博士指出,高校思政课教学设计要把握好“导入”、“案例”、“理论”三个方面,既要精准明了又要具备新意,在教学过程中要求衔接过渡自然、逻辑清晰易懂、节奏舒适得当,适当展现学术前沿内容,融入新教学手段。吴倩倩博士强调,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目的在于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增强政治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教学内容需充分体现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时代性,同时又要注重形式上的直观性与多样性。王彦飞博士指出,思政课教学要注重联系生活实践,以生活实例出发,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性。

本次活动通过模拟教学的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思政课教学技能的机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有利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及教学技能,助力学院学子就业求职的征途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