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学习探索“船政文化 侯官文化”, 弘扬伟大爱国精神 --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实践队师生与沈葆桢后裔六代孙女沈园高工交流座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1月19日下午,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社会实践队特邀沈葆桢第六代孙女、林则徐基金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沈园女士来校参加学习“船政文化 侯官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座谈会。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少平、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三强、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武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践队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黄发友主持。

与会师生共同观看学习了“船政学堂”“船政文化”“侯官文化”纪录片视频,纪录片视频生动再现了船政学堂、船政文化、侯官文化的历史故事和历史场景,许多历史人物栩栩如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开拓创新、民族复兴之梦、民族自强自立理想充满屏幕,与会师生一起分享了“船政文化、侯官文化”给大家带来的优秀历史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大餐,领会了马尾船政学堂“左创沈成”的历史佳话,进一步理解“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师生共同参与了一堂有血有肉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座谈会上,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少平研究员代表学校向沈园女士赠送福州大学文化礼品“福盘”。

陈少平研究员指出,“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社会实践队已经开展了两天的社会实践考察活动,在中国船政文化城和侯官村实地学习实践考察,感受船政文化和侯官文化对近代历史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及其侯官家风家训文化在国家、家族杰出人才培养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马尾船政学堂是中国海军的摇篮,它开启了我国高等技术教育的先河,也是中国高等教育萌芽阶段的产物,船政学堂通过向西方学习,引进西方技术、军事教育,努力探索中国自强之路,培养了一大批影响历史进程的杰出人物,培养了一大批海军将领和舰船制造人才,这种承载着民族希望、民族自强和家族希望的人才培养教育思想和模式至今仍具有时代价值,船政文化和侯官文化所承载的浓厚爱国主义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自立自强精神将激励着中国青年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勇往直前。

在社会实践座谈会上,沈葆桢第六代孙女沈园女士以她亲身体会讲述了“船政文化、侯官文化”,讲述了侯官家风家训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人才培养教育理想与价值取向。

随后,沈园女士以“传承‘立德树人’侯官家风文化”为主题,从闽都文化、侯官文化、船政文化的文化现象和关系,侯官文化的家风文化传承,以及新时代侯官家风家训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三个方面为实践队师生深情讲述侯官家风家训文化,她鼓励队员们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将船政文化和候官家风家训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机结合,不断发扬光大,稽古振今以激活其引领当代实践的磅礴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陈怡轩、俞佳莹、经管学院学生代表唐雨萱、材料学院学生代表杨嘉、法学院学生代表曾思琪五位同学围绕座谈会主题,依次发表了自己对学习船政文化、侯官文化的感想。

与会学生还与沈园女士进行了交流互动,沈园女士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解答,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船政文化、侯官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三强表示,此次座谈会感触良多、收获颇丰。沈葆桢的后人与福州大学有着不解之缘,船政人的立德树人精神也与福州大学的人才培育理念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希望沈园女士能够常来福大、常讲常新,以立德树人的侯官家风文化切实推进福州大学“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船政文化、侯官文化是福建省地域传统的先进文化,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刻领悟这其中蕴含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和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领悟船政人物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下一步,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实践队将继续追寻领袖足迹,探源福建优秀地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