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探源侯官文化,赓续中华文脉 --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实践队赴闽侯侯官村研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1-19 浏览次数:

为探寻文化谱系,传承中华文脉,2024年1月18日下午,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实践队赴福建省“千年古村落”闽侯县侯官村,实地探源千年侯官文化。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少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忠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材料学院实践队师生30余人共同参加研学活动。

侯官村委王国志书记围绕侯官村、“侯官”的由来、“侯官文化”等向实践队做了细致生动的介绍。实践队成员积极发问、援疑质理,在与王书记的互动交流中明晰了“侯官”的有关概念和历史沿革。

接着,在侯官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队漫步青石板街道,来到了侯官村城隍庙。据村干部介绍,侯官村城隍庙历经1400余年历史,几经波折后仍在原址修葺一新。城隍庙外石碑耸立、庙内金殿威严,反映出城隍文化以民为本、爱民廉洁、守城护民的丰富内涵。众队员穿过狭道深入庙中,环绕古戏台依次浏览了城隍庙史、城隍信仰、游神巡安等文化展板。香火飘绕间,实践队还参观了福建省城隍庙第八届联谊会的精彩照片,照片中台湾同胞与侯官村民因城隍文化欢聚一堂、亲密无间、其乐融融,实践队为侯官村城隍庙紧密联结台胞,推动“两岸一家亲”而深受感动。

随后,实践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侯官水闸,依次参观镇国宝塔和螺女庙。侯官水闸前,宝塔巍巍、古庙皇皇、闽水浩浩、苍山连绵。无论是镇国宝塔高僧斩恶龙以除水患的奇幻故事,抑或是田螺仙子情意缠绵以助书生的美好传说,都体现了侯官人民勤劳、勇敢、智慧、善良、团结、友爱的杰出品质。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实践队员凭栏远眺、极目而视,在得知江畔游人如织的沙滩是闽侯县人民法院与侯官村“生态司法+文物保护”文化生态司法保护示范点后,纷纷表示侯官村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与侯官村委王国志书记及村民代表展开热烈座谈。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少平研究员指出,侯官文化作为八闽文化的璀璨明珠,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育人的独特素材,希望此次侯官村之行能为实践队员打开探源侯官文化的窗口,传承好千年侯官文化,并尝试共建侯官文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表示,学习传承侯官文化是贯彻落实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切实推进“第二个结合”的重要实践,期待未来能与侯官村加强合作。侯官村委王国志书记真诚希望与福州大学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侯官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

下一步,实践队将把探源侯官文化“第一站”中汲取的知识与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把传承侯官文化与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密结合,以明体达用的实践要求创新保护、传承、发展侯官文化的模式和载体,为探寻文化谱系,传承中华文明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