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寒假社会实践队举行出征仪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1-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2023-2024学年全省大学生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2024年1月18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的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实践队出征仪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少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忠以及实践队全体师生参加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忠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为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全体师生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实践队以“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为主题,围绕侯官文化、船政文化、朱子文化开展福建优秀地域文化探源行动,是以实际行动追寻领袖足迹,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体现。本次活动有助于实践队员们进一步学懂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领会这一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对于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实践队师生要增强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听从指挥,集体行动,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财产安全等。要认真规划行程安排,有效落实实践任务,在实践中受锻炼、学真知、长才干。

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少平研究员强调,此次实践活动对于同学们切实理解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勉励同学们不仅要读“有字之书”,更要通过实地考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读“无字之书”。船政文化具有百年历史,是福州的重要文化名片,希望同学们能够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切身感受百年船政文化的历史变迁。他对实践队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实践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认真学习,扩大宣传,善于总结,争取产出优秀实践成果,提升本次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最后,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少平为实践队授旗。

据悉,福州大学“探源八闽 稽古振今”实践队获批福州大学重点实践队。实践队在福州大学团委、关工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同指导下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将于1月18日至23日前往福建省闽侯县侯官村、中国船政文化城、五夫古镇“朱子故里”等地,通过思政微课、走访调研、参观学习、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