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福建社科界青年学者论坛在福州大学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我省社科界青年学者积极投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1日至12日,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州大学研究基地和福州大学社科联、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2年福建社科界青年学者论坛”在福州大学召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永正研究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硏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出席开幕式,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黄身勇主持开幕式。来自全省社科界青年学者代表、省社科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福州大学师生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

▲林蔚芬书记发表讲话

在论坛开幕式上,林蔚芬书记指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科人才队伍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保障。希望青年学者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高扬思想旗帜,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学科研全过程;始终聚焦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为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陈国龙书记发表讲话

陈国龙书记指出,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一是要正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要育新人,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的根本任务;三是要兴学术,高校应承担起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重要使命。

在论坛主旨报告上,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喜平,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凤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周良书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以“构建马克思主义引领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大历史观视阈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为题做了报告。

本次论坛得到了各设区市、高校社科联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共收到包括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社科院、省委党校等3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投稿论文110余篇,经评审择优遴选45篇参会论文。在论坛研讨环节,24位青年学者代表在论坛作交流发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选题,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不同领域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我院共有7位教师论文入选论坛优秀论文,康宗基教授、陈义副教授、夏芬博士、舒磊博士等4位教师在研讨中进行了发言。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李永杰教授、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玲教授、福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舒展教授,应邀为论坛交流点评。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硏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郑传芳教授为会议作了最后总结。

▲郑传芳教授作会议总结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福建是这一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作为福建的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应具有使命感、自豪感,自觉肩负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青年学者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