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举行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08 浏览次数:

 

8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召开了集体备课会。

本次备课会的主要围绕根据调整后的学分修改教学计划,并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本学期“纲要”课程由3学分调整为2.5学分,相应的课时由48学时调整为40学时。教师们就新的教学安排展开了充分讨论,并确认了每一专题的讲授重难点和授课计划。

教师们认为,作为一门思政课程,“纲要”课要在讲述、分析历史事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方向。“纲要”课要聚焦主题,从众多历史事件与纷繁的历史线索中凝练主线,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同时挑选主题鲜明、内容合适的典型案例与故事,以调动学生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要在既定的课程体系中将最能引导学生思想政治认识的典型问题讲深、讲透。还要结合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波动规律来把握课程讲述节奏,重视调动学生积极性。要切实提升“纲要”课的教学效果就要在牢牢把握理想信念、坚持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融入教师自身的理论思考和教学风格。

本次备课会上,朱广琴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暑期参加教育部办公厅举办的“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的收获,并分享了从教育部带来的重要课程资料。

“纲要”教研部的教师们一致表示将再接再厉、凝心聚力,促进“纲要”课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学生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