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召开学期初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08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中承担全校硕士研究生公共课“自然辩证法概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两个课程组,分别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8月30日上午,“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组老师们进行了开学初的集体备课会,会议由课程组主任周志娟副教授主持。

备课会主要围绕3个议题展开:上学期的教学总结、新学期教学内容探讨以及案例收集工作的部署。首先,针对上学期“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收获或不足,每位老师都有感而发,畅所欲言。其中,如何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关注度,提升课程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是大家讨论的热点;其次,老师们围绕新学期授课内容及教学方法创新等进行了交流。“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内容多,如何在较短的教学时间内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把自然辩证法的要点、重点及难点讲深、讲透,是每一次备课会的重点研讨内容。大家一致认为,结合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在教学中,把当前社会热点与“自然辩证法概论”的理论教学充分结合,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让学生深刻理解“自然辩证法概论”的授课内容,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思维方式。第三,课程组针对每个教学部分所需要的最新案例,进行了工作分配。本次集体备课会,大家积极建言,讨论热烈而充分,统一了思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月1日下午,研究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组在腾讯会议上召开学期初集体备课会。会议由课程组主任蔡晓良教授主持,董海峰、朱颜、钱白云、黄永青、张彧、林宇晖、梁悦凤、蓝华生等老师参加了会议。侯辰龙、李善龙等老师展示了本学期课堂授课课件,介绍了授课计划和教学内容。会议还讨论了“中特”课程每一个专题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以及其他教学问题。老师们一致认为,为了落实习近平提出的思政课本质是讲道理的讲话精神,为了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就要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下功夫。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与本科生相比,有特殊性,集中体现在教学的研讨性和教学方法上 ,这就要求授课教师挖掘教材内容,从学理哲理上拓展教材内容,同时,要发挥教学专长方法,要练就自己过硬的独特教学方法,做到教学相长,活跃深入。课程组特别强调要在本学期的教学内容中融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即将提出的理论创新观点。本次集体备课会有效提升了教师备课及授课水平,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