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 教研活动暨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2-03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渠道。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课程定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同时引导学生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度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在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后,为能够完整准确地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我院“原理”教研部以最快速度展开相关教学交流研讨工作。为提高提升交流研讨的效率和效果,老师们根据自身研究兴趣和特长任选报告部分,先展开独立思考,形成文字材料。然后,由教研部主任董海峰副教授统一汇总后,提供给各位老师进行进一步的思考、研究和讨论。

在这样一种充分调动教师个体积极性和集体智慧的教研活动中,老师们群策群力充分挖掘二十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一共整理了约50个融入点,融入点遍及整门课程,充分体现了二十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原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逻辑联系。“原理”教研部不仅系统整理了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的知识点,还编制了将二十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点相融合的理论思考题和实践题,供学生思考讨论、实践。

此次教研活动,为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提供了切实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