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31 浏览次数:

3月30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马克思早期思想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多维进路》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党员、青马班成员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左亚文教授围绕“如何看待马克思早期思想发展的阶段性”、“马克思早期思想演进的内在逻辑主线”、“客观还原马克思早期思想生成的多维进路”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左亚文教授介绍了学界将马克思早期思想的形成和发展逻辑进程划分为五个阶段,并且以哲学基本问题为尺度将五个阶段分为唯心主义、唯物主义两个阶段的普遍观点。对此他用辩证的思维从总体观照马克思早期思想的逻辑演进,分析马克思早期思想各个阶段的理论著述,指出马克思早期思想的发展并非一个线性的进化过程,而是呈现出前后交织、多维推进且各自圆融、螺旋层叠的复杂面貌。其次,左亚文教授对马克思早期思想演进过程中存在的“探索社会发展本质规律”鲜明主线进行解析,沿这条主线出发阐释马克思早期思想的逻辑演进历程,并指出学界通常从历史观视角开展马克思主义早期思想研究。最后,左亚文教授点明马克思早期思想之中还存在“人的自由和解放”的重要逻辑线索,他强调,关于人的自由和解放的问题,从哲学上讲,存在历史观和人本论两条逻辑线路,马克思探讨社会历史观的最终目的是人的自由和解放,人类历史发展属于社会认识论的范畴,人的自由和解放属于价值范畴,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割裂。

黄发友教授表示,左亚文教授的报告既有严密的逻辑性又有很强的理论纵深性,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理论视野,对于我们研究马克思早期思想具有指导性意义。聆听报告的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马克思早期思想发展的逻辑起点和逻辑进程,受益匪浅。

左亚文教授是教育部“马工程”主要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哲学原理的研究。出版或主编《智慧之恋——哲学启示录》等专著30余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六十余篇,其中二十余篇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或摘登。多项成果获国家以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其中“和谐思维论”(系列论文)获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在理论界较早倡导“中华和合辩证思维”的理念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亦较早提出了“政治文明”或“政治制度文明”的概念。教学上,善于运用深入浅出的方式阐述抽象的哲理,语言生动幽默,富有激情,被誉为“金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