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我院顺利承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4-22 浏览次数:

4月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福州大学主办,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思想教育研究》《理论与评论》《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和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舒展名师工作室协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20余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者齐聚榕城,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会议开幕式上,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生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智教授先后致辞,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福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有升教授主持会议。林生副书记在致辞中向广大与会人员介绍了福州大学和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现状和主要成效,号召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要强化使命感、提升责任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潘玉腾教授,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负责)詹志华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阳光学院执行校长罗仲尤研究员和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建榕教授分别在会上做主题报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执行主编张永平教授、《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吴宁宁执行编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编辑室庞达主任等进行分组报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尧教授,江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济建教授等12位专家进行代表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立足时代发展大势,深入研讨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使命和新机遇,从学生、教师、学校、社会等多角度进行了广泛交流,一致表示将在新时代坚定信仰、奋发有为,不负党和国家重托,不辱立德树人使命。

据悉,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号召,福州大学于2018年12月成立了校级智库——福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文化研究中心,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中心直面大学生思想与文化育人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疑点和焦点,致力于建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库、智囊团和创新源。研究中心信息报送和智库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省级以上信息刊物采用资政信息十余篇,其中中央领导批示1篇,逐步成为福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服务社会、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

本次研讨会呈现出参与面广、时代感强、突出改革创新等特点,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及时、有效举措,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发展理念、加强学术交流、加快学院发展的重要工作举措和有益工作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