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 正文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举行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13 浏览次数:

为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程管理规范程度和教学质量效果,保障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3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法学楼410会议室组织召开《形势与政策》课程2023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执行院长詹志华教授出席会议,教研部教师参加会议。

备课会上,执行院长詹志华教授代表学院向广大任课教师表示感谢并指出:正是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按照上级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顺利完成各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并获得广泛好评。希望各位教师能再接再厉,努力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将《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再提升一个新台阶。

教研部主任侯辰龙博士向各位教师汇报了上学期教研部工作具体情况,结合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对新学期规范教学管理做了详细说明,并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形势观与政策观的辩证关系,希望各位教师能在充分把握形势详解政策的基础上做到主观与客观相统一,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融入到形势与政策的教学过程中去。

会议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权小娟副教授为教研部老师做了《“三理贯通”与思政课教学》的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本质就是讲道理”的重要论断和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为依据开展得思政课教学实践,阐释了思政课教学“政治之理”、“事实之理”、“学术之理”三位一体对思政课教学和思政教师队伍的高标准严要求,为参会教师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开拓了思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骨干教师林宇晖博士为参会教师做了教学展示,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主题,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出发,采用国别横向比较和历史纵向比较的方法详细解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既宣扬了二十大精神又把马克思主义形势观与政策观的辩证统一贯穿其中,给参会教师极大的启发。

会议还按照学校、学院的要求邀请了19级本科生黄思艺同学和20级本科生夏衫青同学从教学对象视角,结合自身感受就《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优点和不足做了说明,为参会教师提供了换位思考的空间。

会议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进行了总结,他在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重要部署的基础上,对《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着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明确《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正确把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求,突出《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武装时效性强、释疑解惑针对性高、教育引导综合性广等特点,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保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在教学内容上,要严格依据教育部每学期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教学安排,不能另立一套,背离教育部的教学安排;在教学方法上,要科学运用教学方法,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自觉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在课堂纪律上,要严肃课堂教学纪律,保证在课堂教学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本次集体备课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凝聚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促进《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