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院思政课教师培训班第六讲暨第一期研究生“在马研马”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讲开讲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0-09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下午,我院思政课教师培训班第六讲暨第一期研究生“在马研马”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讲在院410学术报告厅开讲。詹志华副院长主持会议,我院思政课教师及研究生参会。

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教授受邀作“加强‘四史’教育与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主题培训。刘教授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这门学科的研究对象、方法论与方法和功能定位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的研究对象。其次,他概述了学科研究的方法论与方法,辨析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与中国近现代史两门学科间的区别,指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具有鲜明的党性和阶级性,同学们应站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角度,关注与分析近现代史中的主流历史事件和历史规律。最后,刘教授指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具有鲜明的资政史鉴、理论宣传、思政教育、意识形态的功能,同学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多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詹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刘教授将自身科研经验与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引证详实、说理透彻,学理性和现实性都很强。此次培训激发了师生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领域的论文写作和创新灵感,深化了师生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这门学科的深入认识,加深了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各专业间的系统全面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