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福建省委党校郭若平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1-13 浏览次数:

应福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谢菲工作室邀请,11月12日晚,福建省委党校郭若平教授莅临我院410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概念史与党史研究”的讲座。讲座由谢菲教授主持,我院近现代史纲要学位点教师及19、20级研究生集体参加。

郭教授从“概念史的前世今生”、“概念史研究什么”、“概念史研究方法”、“概念史研究应注意的问题”以及“中共概念史研究的旨趣”五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他指出概念史研究不是机械的词汇堆积,而是以特定概念作为历史行为主体的变迁过程。其次,他认为将概念史引入中共党史研究,是当前学术界的创新理论前沿。在讲座的最后,郭教授抛出了一个学术难题,即“中国近代以来的本土经验和中共的历史发展过程是否存在‘鞍型期’现象”,师生们认真思考,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在互动环节中,大家踊跃向郭教授提出针对讲座的疑问,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谢教授代表师生们感谢郭教授的精彩讲授。谢教授表示,郭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播下了思考的种子,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谢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培养多学科学术研究的视角,争取在学术研究上有所作为。本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了研究生们关于中共概念史学术前沿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