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莅临我院“福马讲坛”作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6-13 浏览次数:

6月11日晚上,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莅临我院“福马讲坛”第四讲作“学术研究的意义和基础”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滨研究员主持讲座,我院教师代表及2017级、2018级研究生共同参加。

张教授从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问题出发,提出学术研究者的必备能力,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坚持理论阐释与学术研究相统一。同时她深刻阐释了“经典”一词的重要内涵,指出学术研究者的前提是阅读经典文献。在报告中,张教授结合马克思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等经典案例给大家讲述学术研究者的首要方法是史论结合。在讨论环节,张教授与在座师生围绕“经典著作、论文写作、学术研究”等问题展开激烈探讨,并指出学术研究者贵在积累,贵在坚持。

院长助理刘有升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张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阅历和深厚的理论素养为我们阐释了学术研究者的必备能力、前提和首要方法,内容丰富、引经据典,既有历史的视野,又有对现实的考量,对我们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准确把握学术研究方法及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与会师生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学术研究的意义和基础,从而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