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秋阳朗照暖人心,宣讲助残话真情--我院研究生赴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1-02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天朗气清,金风送爽。为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模范带头作用,弘扬中华民族“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传统美德。2023111日上午,我院团委副书记李明月带领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吴可凡、陈怡轩、张倪等7位团员前往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与二院“红星闪闪,党建助残”品牌合作开展爱心宣讲活动。

 

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隶属于福州市民政局,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是福建省唯一一家集中供养成年特困残疾人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

上午9时,团支部一行人抵达二院,随即受到二院老师院友们的热烈欢迎。在经过简单寒暄后,二院黄老师组织了近30名院友代表参与本次宣讲活动。首先,学院团员张倪以工农红军长征为主题,用贴近现实、平易近人的叙述方式介绍了工农红军为什么要长征、长征路上遇到了哪些困难、长征总共历时多久、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等问题。讲解过程中,张倪通过展示“湘江战役、飞夺泸定桥”等历史画面,使福利院院友们切身体会到红军长征的顽强斗志,从而激发院友们不畏挑战、勇于直面困难的自信心。随后,我院团员陈怡轩为二院的院友们上了一堂主题为“爱与感恩”的课程。她先以“小松鼠的故事”为例,讲述了感恩他人,能够给自己带来快乐的道理。接着,她层层递进地引导院友们感恩朋友、感恩二院、感恩国家,颇具新意地用趣意盎然的生活照调动课堂氛围,并以旧中国的满目疮痍对比新中国的繁荣昌盛,使院友们切身感受到党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不朽功绩。课堂现场也设置了一些小问题,如中国的全称是什么、国庆节是哪一天等,院友通过竞相抢答厚植了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及至课程末尾,全体师生挥舞国旗,齐唱《感恩的心》,在一片温暖、祥和、感人的气氛中结束了本次课程。课毕,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吴可凡向二院赠送爱国主义红色绘本10余册,希冀福利院院友们努力学习红色文化知识,争做乐观向上、积极勇敢、努力拼搏的逐梦人。

 

 

 

活动最后,二院有关负责人黄老师带领团支部一行人参观了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了解二院目前的建设情况和发展成果。在黄老师的带领下,团支部参观了星蜗梦工坊、星创室、星构室、科蜗班、智蜗班、咖啡吧、爱心超市等功能丰富、别出心裁的活动空间,也深入了解了“星蜗”文创、特奥会奖牌、康复玩具等物件背后感人至深、触人心弦的故事。

 

《礼记》曾言:“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弃者皆有所养。”本次爱心宣讲作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不仅以真情实意关爱弱势群体,鼓励其在国家、社会、集体的关怀下勇敢走向社会,也磨砺了广大团员和青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精神品格,书写了马院学子建功立业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