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召开“强国复兴”主题学习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1-11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提升广大团员的政治站位与理论水平,加深团员对中国式现代化逻辑理路的正确认识,20231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组织召开“强国复兴”主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由福州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张茜茜莅临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明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全体团员共同参会。

 

会议伊始,团支书吴可凡开宗明义,指出了本次学习会的目的与重要性。他强调,本次“强国复兴”主题学习会作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4+1”任务的第三个专题学习,旨在通过学思践悟、思想碰撞增进支部团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首先,团支书吴可凡从主题词出发,指出“复兴”包含两个预设前提。一是中国曾有过强盛的阶段。他指出,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在5000年文明史中创造了璀璨的成绩他以汉朝和唐朝为例,从汉唐盛世的繁荣昌盛中见微知著,揭示了古代中国长期保持兴盛的客观事实。二是中国曾陷入衰退。他指出,百余年的近代史亦是一部屈辱史,中国在列强的坚船利炮围剿下,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其次,他论证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复兴引领者的逻辑必然性。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领者只有也只能是中国共产党。一是因为先前的探索与救国方案均以失败告终,历史和人民在经过不断的试错后,最终正确地把复兴大任交由中国共产党。二是因为使命型政党的属性使然,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肩负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三是因为现实证明了党领导的有效性,党带领人民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

再次,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原文出发,邀请罗雯同学朗读原文,指明了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实现,而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特征正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何以建成的关键支撑。他进一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五个特征相互影响、共同作用,使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最后,陈怡轩、项梅、韩震昊三位同学分别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何异同”“如何确保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不被迟滞和打断”“本次学习会的切身感受三个问题的理解与体会学习会气氛热烈、严肃活泼,同学们纷纷就“强国复兴”相关热点问题展开热情洋溢的讨论。

 

此次学习会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切实强化了支部团员对“强国复兴”相关问题的理解,明确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的认知,激励了广大团员携手同心、奋勇前行,争做强国复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