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擎旗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谱新篇!我院全体师生现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进行学习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7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创伟业,万众一心向未来。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院师生热切关注大会盛况,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执行院长詹志华、副院长刘有升及全体师生在行政北楼多功能会议厅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第一时间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并进行学习交流。

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对未来一个时期和今后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10月16日上午10时,我院全体师生准时来到行政北楼多功能会议厅收看大会盛况。随着大会开幕,收看直播的师生们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时,全场师生聚精会神听报告、全神贯注做笔记,不时激动、不时欢欣,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当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结束时,全体师生们也随着现场代表们一起长时间热烈鼓掌,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信赖、坚决拥护和衷心爱戴。

会后,全体师生纷纷结合自身感受与认知,畅谈心得体会,表示将深刻认识和把握大会报告实质与丰富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好大会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第一时间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大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总书记的报告凝聚智慧、积蓄力量,高屋建瓴、擘画了新征程蓝图,报告激荡人心、催人奋进。

报告中关于教育的一些话,掷地有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全面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精髓和丰富内涵。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青年成长成才规律,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引导青年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大会。它高瞻远瞩,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历史自觉,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谋篇布局,意义非凡。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坚定了人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了人们为之进行不懈奋斗的精神和斗志。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结合本职工作,凝心聚力,开创美好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刘有升: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职能,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办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就要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并有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14次关怀福州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舒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老师,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唤醒青年的爱国情、民族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铸魂育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增强团结、踔厉奋发,充分发挥创造伟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事业必将取得全面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美川: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可以发现,“人民”一词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出现了一百余次。可以说,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理念,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切实实地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实质性进展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颜: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福州大学的青年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要面临的具体课题,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生一道,迎接挑战与机遇,共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亮: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回顾过去十年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比如揭示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确立了当前党和人民必须遵行的五条“必由之路”,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新意层出,为党和国家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其思想其精神值得认真涵咏领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越: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一名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同志,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一方面,为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感到振奋;另一方面,结合我的本职工作,内心也有颇多感触,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讲好中国故事”一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我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点,其一,核心是“中国故事”;第二,方法是“讲”;其三,目标是讲“好”,以此来诉说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

通过聆听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深感肩负光荣使命,理应勇担历史重任,做好本职工作,践行党员标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彧: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学生观看本次大会举行盛况,本人也有幸参与,对习总书记所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倾听,收获颇多。该报告内容丰富,其中给我感觉最深刻的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不仅久拖未决,且有进一步升级可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许多不利影响。在这样一个大国间的矛盾日益深化、对抗日趋激烈之际,更凸显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共同体的可贵。人类历史上有着太多太多因为冲突对抗引发的悲剧。我想,我们应该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以宽广的胸怀和视野,以更大的智慧为人类社会的正常发展做出一些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侯辰龙: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战略工作来抓,把青年工作上升到战略高度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更要深刻认识到把青年工作上升到战略高度的重要意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担任了青年思想引路人的关键角色,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应当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引导任务,引导青年大学生把个人理想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沁兰:看完二十大报告的现场直播,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前景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应该认真、全面、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精神,第一时间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带到课堂中,将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真真正正落到实处,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青年自觉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凤:今天,在学校和同事们一起认真聆听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主席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感触颇深。党的二十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志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让自己深受鼓舞。报告展现了我党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自信与战略擘画,也展现了我们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战略清醒。报告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授课教师,要认真将报告学习好,领会吃透贯彻好报告精神,学习把握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发扬斗争精神及科技、人才、创新三个“第一”等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最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论述,并在学院和教研部的领导下,做好二十大精神入课堂的具体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李明月: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党的百年风雨兼程的峥嵘岁月中,我们的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矢志不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牢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恪尽职守,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奉献青春力量。

2020级班长 周婧涵:党的二十大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始终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革命奋斗精神,滋养精神血脉,在感悟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总结经验,迎难而上,勇于接受风险挑战,用实际行动切实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踏实认真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奉献青春力量。

2020级校青马班成员 姜曼: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谱写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奋斗的脚步从不停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增强工作的闯劲、韧劲、拼劲,创新思维方式、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不断破难题、解新题、开新局。必须始终做到思想上认同党、政治上依靠党、工作上服从党、感情上信赖党,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2022级研究生党员 李珂颖: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 我们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做好日常的每一件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2022级研究生党员 徐信琼:在二十大开幕的重要日子里,学院组织大家集体观看开幕式。在会议室,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开幕式,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到,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关于这三件事,我们不仅看到了无数的新闻报道,也有亲身的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在方方面面都取得了成就,而不仅仅是一方面,我们获得的是全面的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仅意味着中华民族正在变强,也意味着我们有更强的能力去实现更好的发展了。在这十年里,无数的共产党人为之付出,只为让我们的祖国更好,只为让中国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正是因为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作为中国人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也应该有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努力。

2022级研究生党员 杨艺璇:在2022年10月16日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万众期盼中召开了,学校也组织我们在会议厅聆听大会。身为党员的我深感自豪,为拥有中国共产党这一领导集体自豪,为中国近百年的变化自豪。我们党经历了101年的风雨历程,跨越了数不尽的雄关漫道,依旧在奋进的新征程中生机勃发,依旧在民族的复兴道路上斗志昂扬。无论未来风云如何变幻,挑战如何严峻,路途多么坎坷,“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的信念已经无比坚定,身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会以恒心、耐心、决心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光辉灿烂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行。

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今天,是新征程上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奋斗路上的关键坐标。站在这个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奋进的道路就在脚下。马院师生必将紧跟党的步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践行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理论水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