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福州大学毛选读书社赴平潭开展自贸区建设的实践调研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7-17 浏览次数:

7月11日,福州大学毛选读书社社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为旭研究员的带领下赴平潭开展自贸区建设的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平潭进入“实验区+自贸区”双核驱动时代建设的情况。

本次调研第一站,社员们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在参观过程中,社员们仔细聆听馆内工作人员对平潭概况的介绍和对2011年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整体发展规划》的解读,并观看了平潭自贸区建设的宣传片。紧接着,社员们前往平潭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实地考察,该中心作为第一家与国际接轨的正品交易中心,调研过程中切实体会到了平潭跨境电商借助“实验区+自贸区”双区叠加、离岛免税、国际旅游岛等优势所取得的成果。随后,社员们前往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平潭台湾创业园参观考察。社员们仔细聆听园内工作人员对“一区两标”政策及台湾创业园创业扶持措施的解读。陈为旭书记指出,平潭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推行“一区两标”,即同时采用大陆和台湾两种标准,不再单方面以大陆标准衡量、对待台胞,而是以台湾标准服务台湾同胞,使台胞在平潭的工作和生活就像在台湾一样熟悉和方便,这对于推动平潭实现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午饭过后,社员们前往北港文创村考察,通过走访和与当地村民的交谈,社员们了解到北港文创村不仅是平潭极具优势和发展基础的精品民宿和文创基地,还是区管委会发展平潭特色旅游打造的重点项目,是平潭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社员们前往平潭澳前客滚码头。据悉,平潭距离台湾新竹仅125公里,澳前客滚码头的建设是带动平潭大改革大发展的关键,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该项目更能有力地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将两岸同胞紧密联系在一起。最后,社员们来到台湾商品免税市场调研。同学们走访了市场内多个台湾县市主题馆和十多家台湾名品旗舰店,与场内工作人员热切交谈,实地体验了解平潭自贸区优势与两岸交流的特色平台。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的开展,社员们对被誉为“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的平潭岛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深刻领会到了“实验区+自贸区”双核驱动建设对两岸经贸往来合作以及平潭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社员们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对“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更坚定了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与信心。